新闻动态

中央民族乐团杜次文教授应邀赴曲阜师范大学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

2017610日,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笛箫演奏家、指挥家杜次文教授应邀来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指导民乐排练并举办大师班活动。

杜次文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民族音乐家,他出身於文人世家,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于杰出的民族音乐家陈重教授。他是建国后国家培养的第一代民乐高级人才。他在笛、箫、埙等民族管乐领域有着突出贡献。尤其在的改革与研制工作中,他作出过卓越贡献。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杜次文演奏的埙曲《楚歌》令世界震惊。他还曾在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二泉映月》 、《知音》 、《焦裕禄》等影片中担任独奏,并在《黑纽扣》、《沉默的辉煌》等数十部电影电视片中担任作曲及指挥。

作为民族音乐家,他曾代表国家在世界五大音乐厅表演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音乐,包括美国纽约卡内基大厅、奥地利维也那金色大厅、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丹麦哥本哈根广播音乐厅及日本扎幌国家音乐厅。并多次代表国家访问美国、日本、奥地利、德国、瑞士、丹麦、西班牙、罗马尼亚、韩国、香港、澳门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音乐生活中,杜次文教授博采众长,他对於交响乐、民族音乐、以至流行音乐都有较深的了解,形成了独有的严谨准确、深情细腻风格,其代表作《妆台秋思》、《楚歌》、《阿里山,你可听到我的笛声》 、《阳光照耀着帕米尔》等作品深受欢迎,在海内外广为流传,并收编为全国规范化教材。

目前,杜次文受聘於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他桃李满天下,培养的弟子在海内外各院团中担当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