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聘请刘建教授为“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

111日,北京舞蹈学院刘建教授应邀莅临曲阜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进行舞蹈学术讲座与指导,并被聘为“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刘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宗教与舞蹈,舞蹈身体语言学。历任教务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科研处处长、舞蹈教育研究所所长。现任教于舞蹈学系,从事舞蹈理论教学与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等国内高校舞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

本次舞蹈学术讲座的主题为《语言、仪式与神话---走进古代图像乐舞重建的大门》。

在讲座过程中,刘建教授首先就中国舞蹈现状展开论述;继而以“汉画舞蹈”为例,从古典学中的古典舞、古典舞中的图像原型、语言对原型的摹本话、仪式性叙事、神话的真理性、接受、以及在与世界古典形态的舞蹈对话中自立这7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古代图像乐舞重建的操作路径,

最后,刘建教授与舞蹈系师生共同讨论,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舞蹈系的老师和同学们与刘建教授一起合影留念。

刘建教授的讲座,不仅让大家对中国舞蹈的现状以及发展路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给舞蹈系全体师生认识、了解、学习和研究舞蹈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邀请到刘建教授来我系指导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