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第二届北京大学歌剧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从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阐明了中国文艺亟须回归自身精神家园的根本问题,而中国歌剧正应是承载民族文化精神、展现中华美学风范、体现国家艺术水准的优质载体。在这大好形势下,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北大歌剧论坛的基础上,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歌剧研究会、北大人文学部,于2017113日至115日再度举办了第二届北大歌剧论坛,主题为中国歌剧民族性的现代呈现及其创作走向参与此次论坛的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牛根富副院长、上海歌剧院李瑞祥副院长、沈阳音乐学院刘辉院长、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王晓岭教授、著名作曲家雷蕾、徐占海、刘聪、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魏松、莫华伦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中国歌剧事业建言献策、助力远航。

   我院声乐系张建华老师连续两年参加了北京大学歌剧论坛,并将在论坛中所收获的经验应用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去年参加首届北大歌剧论坛后,张建华老师成功组织排演了校园版歌剧《运河谣》,这是我院建院以来首次排演大型歌剧。歌剧是一门综合艺术,通过歌剧艺术实践活动,可以从演唱技巧、舞台表演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升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张建华老师在本学期的歌剧排练课中,将注入新的排练剧目和更加行之有效的排练方案,力图通过歌剧排练课的教学和舞台实践环节,提高学生们的表演能力和演唱能力。

    在本次活动中,我院刘延雪、姜帅、冯晓东、张鑫雨四位同学报名参加了第二届北大歌剧论坛的志愿者选拔活动,并在众多青年学子中脱颖而出,担任本次论坛的专家接待、新闻报道、嘉宾签到等重要环节的活动。通过接待专家学者并与他们交流,学生们既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调动了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在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学会了团结协作,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他们认真扎实,获得了活动主办方和参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此次论坛总计邀请了全国各地二百余名文艺工作者,这其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各省市基层的从业人士,且囊括社会各界的歌剧爱好者,集思广益,获得了许多新思路、新成果,是一场专家见解与群众心声并重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