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济医、潍坊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

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主办,山东省教育厅和我校共同承办的“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于1212日和15日先后赴济宁医学院、潍坊科技学院举办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和舞蹈专场演出。济宁医学院纪委书记徐思生及医学院2000余教职员工、我校音乐学院有关领导出席并观看了12日的演出。

演出在乐声宛如窈窕少女翩翩起舞的民族管弦乐合奏《瑶族舞曲》中拉开序幕,随后,曲目《别港》、《蒙风》、《凤凰涅槃》分别运用扬琴、二胡、阮等乐器演奏,描绘了一幅五彩斑斓,极具民族特色的风情画面;乐器合奏的《翡翠》和竹笛协奏《社戏》活泼生动,展现了朴素人民对音乐的追求与喜爱。单一乐器和多种乐器相结合,轻灵飘逸,刚柔并济,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最后,演出在乐曲《闹红火》的喜庆热闹的场景中圆满落幕,在场观众沉浸在美妙的乐声中,久久回味。

 1215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曲阜师范大学民乐、舞蹈走进潍坊科技学院”专场音乐会在潍坊科技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潍坊科技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长军,及各院系师生代表6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前,吴长军同志致辞。他指出年轻人应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为文化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合奏《瑶族舞曲》中拉开序幕,其悠扬婉转的旋律将高雅娓娓道来;欢快喜悦的陕北名曲《社戏》和《闹红火》,鼓声和笛声相映成趣,再现了陕北大地浓厚的音韵情怀;群舞《六月清荷》和《鱼戏》,一支柔美舒缓,一支灵动刚毅,相映成趣,带给观众美妙绝伦的享受;《只为途中与你相遇》、《幻》两支双人舞带来空灵和神秘的视觉体验;充满生活气息的双人舞《夫妻哨》和藏舞《戴天头》以其独特的风格赢得观众喝彩;最后蒙古色彩浓郁的群舞《奔腾》呈现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草原生活图,为本场音乐会画上完满的句号,赢得了满场喝彩,意犹未尽。

近年来,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已成为普及优秀民族文化艺术,让学生了解世界艺术经典、热爱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对引领高校学生弘扬中华文化、吸纳人类先进文明成果、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校演出团曾赴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演出,不仅展示了我校文化建设的突出特色,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新风貌,而且充分体现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树一帜的文化特色,获得相关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