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张建华老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

 

    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实施,杨赛副研究员为负责人。经自愿报名、专家推荐、单位批准、项目组初审、通讯评委复审、终审评委研究等程序,从近千名报名者中录取学员30名。我院张建华老师成功入选该项目。与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歌舞团等全国高校、院团的青年艺术家们一同参与项目建设和研修交流。

    730日,张建华老师为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的各位学员作讲座。当天活动由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杨赛博士主持。张建华老师与大家交流了她近年来研究和演唱姜白石歌曲的心得体会,向大家展现了《白石道人歌曲》的独特魅力。

    在讲座中,张建华老师向学员们分享了《杏花天影》的五个版本,分别是女高音歌唱家单秀荣的演唱、作曲家姚恒璐的《姜白石诗词室内乐重奏与吟唱》、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的演唱、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的演唱、著名古琴家王迪《古曲琴歌集》中的版本,风格各异。

    张建华老师表示,除了《杏花天影》之外,姜夔其他的词调歌曲也非常好听,为了在当代声乐教学中推广中国最古老的艺术歌曲,她编著的《姜白石艺术歌曲十七首》将很快面世,让更多的声乐同行有机会了解和演唱《白石道人歌曲》。姜夔诗词及其歌曲作为一种历史存在,作为传承人、作为后辈更应该对他有所了解和继承。

    杨赛博士对张建华老师的讲座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他认为,古曲在当代呈现,要符合现代听觉、视觉,有现代的阐释,从而进行创造性地传承。

培训期间,张建华老师还接受了上海音乐学院于丽虹教授、天津音乐学院赵振岭教授的单独指导。83日,张建华老师参加了“风雅中国 金领驿站”(四)暨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的艺术实践活动,演唱陆游的经典名作《钗头凤》。

    32天的集中培训来自海内外的30多位知名专家举办46场古谱诗词授课、35场学术讲座,8场圆桌论坛,在中国唱片公司开展50小时录音实践。高密度、高强度、高质量的集中培训之后,项目组还将指导学员共同完成《中国诗词歌曲选》乐谱2本、录制光牒4张;《古谱诗词丛编》3卷,风雅中华诗词歌曲系列展演会、讲演会50场,拍摄古谱诗词慕课20节,在各基地开设诗乐班若干期,编写《中国历代歌诗选》1部,将项目成果及时转化、提升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