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渔鼓省级传承人朱仕年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在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1016日上午8点,山东渔鼓省级传承人朱仕年进课堂讲学活动在我院502教室举行,学院近一百五十余名师生共同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活动由音乐学院副教授贾力娜老师主持。

讲学伊始,贾力娜老师对渔鼓在山东境内的分布情况,朱仕年老师的渔鼓演艺生涯做了简要的介绍,朱仕年老师用“怀抱渔鼓三尺三,出自大唐中条山,张果现世唱道情,蓬莱福海会八仙”四句话介绍了渔鼓的渊源,并为大家声情并茂的演唱了《对字歌》,在座师生深受朱老师的艺术品格感染,陶醉其中。随后,朱仕年老师的徒弟谷志英为大家演唱山东坠子,使得师生感受到了山东本地的另一种传统音乐的韵味。最后,组织在场学生对渔鼓的乐器简板进行学习,学生们积极踊跃的参与,整个教室气氛活跃。

                                                     谷志英

  

朱仕年


课堂现场


当天下午14点,在我院411教室,又面向音乐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专题讲学,现场效果非常热烈。

朱仕年先生的这次进课堂讲学活动,给予了在场师生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与冲击力,使我们对传统音乐艺术又再一次肃然起敬,传统音乐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后辈一代又一代都要接续传承下去的!

此次讲学得益于音乐学院领导们对我国传统音乐的重视和支持,与非遗传承人的现场互动使我院的学生感受到来自田野的切实影响,这种上课形式也受到了我院师生的欢迎,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乃至我校发挥传承传统文化作用做了好的开端。

朱仕年老师陈瑞泉副院长


朱仕年先生与贾力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