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蒲亨强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20181127日,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蒲亨强教授在音乐学院204教室举办《新时期传统音乐研究生教学模式构建》专题讲座。蒲亨强教授是西南大学宗教音乐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

此次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肖桂彬教授主持,讲座内容首先说明了我国传统音乐研究生教学以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为界分为开创期和新时期两个时期,新时期我国传统音乐研究生教育有着生源基础浅、教学内容形式复杂化、新增专业基本功训练并提到首要位置再进入创新研究的环节以及导师主导作用增强的特点。针对新时期新特点,蒲教授将新时期传统音乐研究生教学模式总结为“四基两创”。“四基”即采风、记谱、音乐描述分析、音乐论文写作,称为传统音乐教学“四大件”,体现出传统音乐教学的规范化,有助于学生建立知识框架提高研究学习效率。“两创”即学习性创新和自主性创新。蒲教授论述了创新对与传统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并举出相关硕博论文实例。经过蒲教授的讲解,明确了学术研究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尤其强调的音乐研究应当回归到音乐本体的观点,使在座师生受益。讲座最后,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精彩的讲座使音乐学院师生对新时期传统音乐研究生教学模式构建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