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坚守心中的“榜样”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20181114日,音乐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在214会议室开展了学习《榜样3》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程晓梅主持,音乐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会。

大家集体学习了济宁市委组织部《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榜样3>专题节目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集中学习了榜样的先进事迹。一个走进经典、与马列主义原著直接对话、终身对话的学者,原中央编译局局长,执着的翻译家宋书声;一个村里集体供养、数年如一日地感恩回报乡村的赤脚医生,80后村医贺星龙;一个带领维吾尔村从物质到精神实现改变的村党支部书记,新疆盖买村女当家李元敏;一个为了在有限的、先到先得的卫星轨道,孜孜不倦奋斗的北斗追梦人,王淑芳;一个“党叫我干啥我就干啥,让我牺牲生命我也在所不辞”,屡立战功的缉毒神探印春荣;一个带领全村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村党支部书记,鲁家村“火车头”朱仁斌;一个在极端落后的条件下实现高温超导领域赶超的奠基者,“超导”贤才赵忠贤;一群忍受孤独、寂寞、甚至生命代价却无怨无悔“量天测地绘我河山”的拓荒人,自然资源部下属国测一大队党委。《榜样3》,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互动、分享入党初心等多种形式,着力讲好新时代新故事,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既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又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座谈会上,老师们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感受。教工党支部书记程晓梅首先抛砖引玉,提出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教师,如何坚守自己的行业阵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师的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武装学生,使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教师不止要传授基本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和开发者,最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能力。教师尽职、尽力、尽心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力所能及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是第一要务。肖桂彬院长指出,各行各业的榜样力量应当用到大家的教学与工作中,作为一线教师,首先一定是上好课,还要注意与学生思想沟通交流;其次,作为党员的言谈举止要注意,走在前列,做好服务工作,要谨言慎行,做好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最后,肖院长提起自己的父亲参加过淮海战役,父辈英勇奋战的精神对自己的影响深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作为年轻一代的教师党员更应该起带头作用,音乐学院将来的发展也要看党员的示范作用。刘雪莎副院长提出三点,首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在教学管理中起带头作用,争取作为榜样;其二,作为业务老师,认真对待每节课和每一个学生,人生在世要有追求,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朝着目标努力;其三,在师德方面,要想让学生高尚,老师必须先重视自己的品德修养,在作为合格教师的基础上,彰显榜样作用。声乐系主任徐红磊提出:两位院长的讲话对自己很有启示,榜样是信仰和标杆,党员做人做事更要有信仰。教工党支部组织纪检委员贾力娜表示,将榜样的示范作用融入课堂教学很重要,通过传承人进课堂的实例中有深刻感受,老艺人的艺德深深感动了参与的师生,贾老师倡导通过感性教学,以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影响学生对待他们以后对学生的态度,乃至起到更深远的意义。声乐系教师柏少荣指出,党教育我们,我们教育学生,提倡在日常教学中重视榜样的示范作用,摒弃固有死板的老思想,鼓励学生按照自身优势全面发展,并亲身指导学生举办流行演唱会。


通过交流发言,教工党员深刻感受榜样给大家的力量和启示,党支部书记程晓梅要求全体教工党员学习“榜样”应当常态化,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务必从自身出发,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踏踏实实,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最后,由艾峰老师钢琴伴奏,全体教师党员共同激情昂扬的演唱《国际歌》,结束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