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籍华人钱护壮教授在音乐学院执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20188月,国际交流处请来一位美国音乐专家,他非常儒雅地来到我们身边,近距离与我们进行世界最前沿的音乐文化对话。他就是祖籍山东烟台的美籍华人钱护壮教授。钱教授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孤星学院音乐、舞蹈、戏剧系主任;卡内基音乐厅客座指挥与声乐指导。本学期作为外聘专家执教于音乐学院,承担本科及研究生的合唱指挥、声乐教学法课程。

钱教授谦虚好学、治学严谨,他会在课前二十分钟来到教室,调试电脑和音频文件,以确保课程顺利进行。整个学期没有落下一节课,风雨无阻。课堂上他用中英文双语教学,教学效果优于不懂中文的外教老师。多样化的教学手段、精心准备的音视频及对课堂内容的精彩阐释,使同学们更直观生动地理解和体会,这些都无时无刻地牵动大家的心。课后,钱老师也会把他过滤出来的精彩视频发到每个班的微信群里供大家欣赏学习,真所谓“学习无处不在,微我动感地带”!

两小时的上课时间,不仅展现了钱教授的课堂魅力,更展现了他的个人魅力。在课程开始前,钱教授就已经和同学们商讨了教学模式及评价标准,得到同学们的赞同和拥护。从课程的设置和课堂的计划、课件的准备及应用、微信分享上传精彩视频等都流露出老师对音乐专业的崇敬及对学生的包容和爱。同样的学生在不一样的老师的指引下,教学效果却大不相同,这值得我们深思。

钱教授的课堂口碑很快在音乐学院传播开,课堂上除了本课程的同学,也有别的年级同学甚至老师来听课学习,并认真地做着笔记,生怕漏掉一个小小的细节。期间,钱教授受音乐学院之约,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关于21世纪声乐教学法”的公开课。讲座从歌唱的技术、歌唱的风格、歌唱的曲目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讲述,毫无保留地传递最前沿的,科学、合理、自然的声音理念和发声机能,令人受益匪浅、耳目一新。

通过一学期的精心准备,20181224日晚,由钱护壮教授指导的教学汇报音乐会在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厅如期上演。曲师大副校长扈庆学教授、日照市相关领导、音乐学院师生莅临音乐会现场。音乐会专业性较强,参演人员为各课程同学,曲目包含外国艺术歌曲、中国民歌、音乐剧等,并以独特的论坛形式分享了课程内容。音乐会的精心策划让现场观众对专业音乐会有了全方位的认知和感触,在东西方音乐色彩的碰撞中享受震撼之美,这是音乐文化和声音理念的传递,是一场有温度、有故事的音乐盛宴。钱教授虽身居美国,但依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音乐会上《沂蒙山小调》、《谁不说俺家乡好》等,无不散发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特别值得一书的是,他对扈鲁先生潜心研究的葫芦文化颇感兴趣,他精心设计出演的拉祜族民歌《婚誓》,成为音乐会上画龙点睛的一笔,服饰色彩深沉而又对比鲜明,与音乐会整体的黑白色调相得益彰,给人以无限美感,使音乐会既大气、典雅又凸显民族特色。因没有在节目单中体现,而令扈鲁先生及在场观众惊喜万分。音乐会尾声,钱教授指挥全场起立激情演唱《我的祖国》,震撼人心,歌声响彻整个音乐厅,寄托了他和在座的所有人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

最后一节课,钱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此鼓舞学生的学习动力,珍惜眼前大好的学习机会。也总结交流了本学期学习及音乐会中存在的不足和缺憾。同时,他感谢了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同学们被老师的真诚打动,积极地响应着,场面和谐温暖,大家都忍不住流下了不舍的热泪,场面令人动容。

历时半载,钱教授为音乐学院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提供了宝贵的财富,特聘请钱护壮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扈庆学副校长为钱教授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