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央音乐学院和云峰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

2019311日下午1500,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云峰教授,应邀在我院204教室开展题为“从山东曲阜到云南丽江——论汉族流官及儒学礼乐在纳西族地区的历史与分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肖桂彬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肖院长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和云峰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和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和云峰教授从宏观角度描述丽江的地理位置,用古语“因思变迁之道,必赖以礼乐”引出主题,指出儒学思想对中国西南边陲的诸少数民族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次讲题锁定在纳西族,纳西文化包括吐蕃文化,南诏文化,东巴文化,明清汉学。汉族儒学思想,特别是礼乐思想似乎已成为纳西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主观原因与通判流官直接相关,客观原因是纳西族对儒家礼乐的膜拜。研讨主题大致分为四个部分:汉族流官,儒学礼乐,纳西族,历史分期。其间,关于白沙细乐的历史渊源,和教授提出了三种学界看法,“一是元人(蒙古族)遗音说,二是原人(纳西族)遗音说,三是众人(多民族)融合说”,他分别就每一种传说做了详细的介绍。通过“葬俗分期、丧俗标志、丧俗音乐”三个方面的历史发展,和教授论证了白沙细乐是一个积淀丰富的“文化综合体”。他指出,儒学礼乐在纳西族的发展分为四个时期:雏形期(1418-1700年)、成型期(1700-1743年)、定型期(1743-1870年)、转型期(1870-1919年)。依史记载,儒学对云南少数民族的影响,始于两汉,衍于元代,兴于明代,盛于清代。在讨论环节,在座师生积极提问,和教授耐心解答,并和同学进行了讨论。最后,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和老师为此次讲座制作的PPT,内容丰富,讲学中通过采风视频和亲身示范展示着纳西族音乐,让我们更加身临其境,是一场全面、细致的讲座。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老师同学们对少数民族音乐的认识,展示了和云峰教授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学术魅力,同时也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