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项阳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2019414日上午900,著名音乐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名誉主编项阳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理念回归:历史语境下的中国传统乐学与乐本体学”的讲座。

讲座中,项阳研究员从传统乐学与音乐本体学;《乐经》《乐记》《乐书》——重礼的传统乐学内涵;现代乐学理念与传统乐学的差异等方面对中国传统乐学的理念、范畴、意义进行了系统缜密的考证、梳理与阐述。

项老师认为:回归历史语境,中国传统乐学理念与当下学界认知的乐学理念有较大差异。传统乐学涵盖乐本体之学,却有学科门类的整体意义,即围绕乐所产生的系列文化现象都属乐学范畴,而当下乐学则仅为乐本体之学,如此大的差距值得反思。如果我们的着力点侧重当下而回溯,由于学科类分过细,则可能在认知上产生局限。学界应该从传统音乐文化的逻辑起点进行有效梳理,把握中国乐文化坐标,在定位中辨析内涵与边界,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整体意义上把握,中国乐学显然不应等同于乐本体之学。

14日下午15:00,在学院214举行了学术座谈会,由我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项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学术研究心得,从论文选题、课题申报、学术科研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回答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他强调,科研不是知识的梳理,而是新事物或新理念的发现;培养自身逻辑和创新思维能力,并结合个人研究方向特色,寻找科研的切入点。

此次学术讲座和学术座谈会,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对传统音乐文化的研究和分析打开了新的思路,对我院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