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任方冰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2019621日下午3点,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后,《音乐研究》常务副主编任方冰研究员,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音乐学院214教室举行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

任方冰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经验体会,从学术期刊的分类、分级,音乐学术论文采录标准,文章的题目与摘要,学术规范与学术不端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写好音乐学术论文。首先,任方冰研究员强调,写好论文一定要具备丰富的音乐实践、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宽阔的知识面、以及良好的写作能力。其次,在写题目和摘要时一定要简洁明了,切忌避免政论性的题目、避免高技术性的题目、避免直接概括式的题目、避免摘要式的题目、避免题目太泛太大。再次,论文写作中要注重演绎归纳思维能力的训练,加强对论文观点、材料的把握,抓住论文写作的本质,想明白、讲明白、写明白文章中心问题,论据要充分,逻辑要清晰,观点要鲜明。

最后任方冰研究员通过举例并在提问互动环节里,对各位老师同学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本次座谈会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为音乐论文写作进一步的学习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角度。对我院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