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赴莒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98周年,迎接建国70周年,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7月3日到莒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一、参观莒县抗战展览馆,缅怀先烈

全体党员第一站到达莒县浮来青集团,参观莒县抗战展览馆,追寻先烈脚步,重温抗战历史,缅怀丰功伟业,传承爱国情怀。莒县抗战展览馆占地2000㎡,2015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由浮来青集团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投资兴建。全体党员参观了迎宾大厅、抗战展览大厅、本色群落红色教育大厅、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包括先驱播火,创建组织;团结抗日,抵御外虏;日军暴行,惨绝人寰;依靠群众,发展政权;浴血疆场,民族壮歌5个部分内容。展览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雕塑、影视片等展示手法,全体党员看实物、听讲解、观图文,追寻先烈脚步,重温抗战进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逼真的场面,真实地表现了莒县老一辈无产价级革命家为民族解放事业,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侵略莒县时犯下的滔天罪行。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英烈先辈,也默默立下铮铮誓言: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追忆英烈遗志,传承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二、考察浮来青旅游度假区,了解企业文化

全体党员考察浮来青旅游度假区其他功能区,了解企业文化。

浮来茗香区,以茶文化为核心,包括浮来青茶文化苑和南茶北引初期的老茶园。浮来青茶文化苑,是在2006年为庆祝“南茶北引”50周年而建设的一座仿古建筑,是度假区茶文化旅游的一大人文景观,也是浮来青茶文化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南茶北引纪念馆分五部分,鲁茶渊源、南茶北引阶段大事、临沂地区茶试站组建科研成果、南茶北引五十周年成果展、蓬勃发展的浮来青茶产业。

浮来青鹿园于2015年3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饲养了50余头茸鹿和观赏鹿,供游客观赏。

莒县首届“浮来青杯”爱国主义书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200余幅,有已退休省、市、县老领导的作品,也有莒县籍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的作品,涵盖了书法绘画等多个艺术领域,集中展示了他们精湛的艺术水平,通过高水平书画作品的展示,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拓宽眼界和思路,同时为广大市民走近书画、了解书画、提高书画鉴赏能力创造了机会。

三、考察浮来山,了解浮来山4000年传统文化

浮来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国际绿色人文景区。千年古刹定林寺,为我国最早的文学评论家刘勰故居所在地;天下银杏第一树,树龄近4000年,堪称生物界中的活化石。

四、考察莒县古城招商中心了解莒县3000年历史古城的复建工作

莒县是千年古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莒文化作为东夷文化的先进代表,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山东三大文化。在莒国古城招商中心,全体党员观摩了莒国古城整体规划模型,详细听取莒国古城建设总体规划介绍,并观看宣传片,深入了解莒地文化,对莒国古城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思路有了全面具体的了解。据悉,莒国古城重建工作于2020年完工,2021年举行开城仪式。

五、参观莒县博物馆,进行传统文化自信教育

莒县博物馆,始建于1986年,占地5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馆藏文物12000余件,一二三级文物200余件。博物馆分为“莒国文物基本陈列”、“莒县流散文物珍品专题展览”两大系列,与青州、滕州并称山东省三大县级博物馆。该馆通过千余件出土文物和大量考古发掘资料再现了莒地历史辉煌。展出了陵阳河遗址出土的距今约5000年的图象文字、鸟形鬶、牛角形陶号,其造型生动形象,为同时期其它地区所罕见,并多次出国展览,特别是“日月山”形图像文字经考证比甲骨文还早1500年,堪称中国文字的鼻祖;西大庄西周墓出土的青铜器数量、种类之多,器形、纹饰之精美,更令学术界惊叹不已;沈刘庄汉墓出土的“亲吻图”更是引起了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

六、考察嗡嗡乐田园综合体,了解新农村建设

位于日照市莒县龙山镇旅游大道边的莒县嗡嗡乐园农业生态休闲园是山东省首家蜂产业田园综合体。整个园区以“蜂文化”为主题,以特色生态景观为核心,也是全省首家把蜂产业+农业生态休闲+研学观光旅游的创新产业示范区。园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建有以蜜蜂为主题的蜜蜂科普博物馆、蜂产品展览馆、蜂疗体验馆、嗡嗡乐蜂场、蜜语农庄、蜂蜜酒庄等特色景观,将蜜源植物观光、蜜蜂养殖体验、蜜蜂文化宣传、蜂蜜特色美食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嗡嗡乐”系列蜂产品通过欧盟有机认证,出口欧盟、日本等十几个地区和国家,出口额占全省80%,位居全国第一。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接受了深刻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受到精神的洗礼和升华,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接受了生动的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了文化自信;接受了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成就的教育,坚定了道路自信,增强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文:程晓梅;照片:杜心乐、李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