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福路中华”葫芦艺术主题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同欢庆,福路中华葫芦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3日晚,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了“福路中华”葫芦艺术主题音乐会,党委书记戚万学、党委副书记扈庆学出席。学校(党委)办公室、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音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观看了演出,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出演。

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扈庆学策划,整场音乐会以展示葫芦乐器和图腾画符为主,以舞蹈、乐器表演、演唱等方式为载体。舞台上,黑色的幕布背景错落有致地悬挂着大大小小三十多只色彩各异的葫芦,在多彩变幻的灯光下别具一格,夺目耀眼。拉祜族舞蹈《快乐拉祜》为音乐会点亮开场,哈尼族、维吾尔族、藏族等民族舞蹈依次精彩上演,《芦笙舞》《瑶族舞曲》《抢新水》《欢腾的野阔》等一支支优美的舞蹈,节奏明快,气氛浓烈,配以葫芦宽广的音域,表现了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生活情貌;《茉莉花》《沂蒙山小调》《月光下的凤尾竹》《阿细跳月》等经典名曲被精彩演绎,一件件精致的葫芦乐器,或清脆明亮,或圆润柔和,演奏出民族的风情与风韵;《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婚誓》,一首首动人的旋律,融合多彩的画卷。除中国传统民族艺术之外,此次音乐会还完美地呈现了《巴西战舞》等异域葫芦艺术题材的舞蹈、乐器,展现了中外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葫芦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寓意着福禄祥和、团圆美满,也与音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葫芦乐器和葫芦题材音乐舞蹈作品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本次“福路中华”音乐会以葫芦艺术为主题,从数百种葫芦音乐舞蹈作品选取部分代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是扈庆学教授葫芦文化研究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献礼。

16B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