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于开展2018年团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

为全面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进一步创新团支部工作体制和活动载体,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青年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蓬勃发展,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校共青团系统内开展团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学习贯彻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共青团改革和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指导精神和工作要求,紧扣政治性是共青团灵魂的定位,立足于全面强化团支部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的目标,打造一系列立得住、推得开的团支部建设创新品牌,塑造一批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过得硬的团支部典型,进一步凸显团支部的政治核心地位,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思想引领工作水平。

二、立项选题

选题要遵循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规定,紧密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本支部工作实际,保证选题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较高的团员参与率。选题范围如下(在范围内选取任意角度,无需面面俱到):

(一)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任务,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熔铸青年理想,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塑造青年思想。

(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抓住五四运动99周年、新中国成立69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生200周年等重大契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领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引导支部团员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团员锐意进取、开拓奉献。

三、活动形式

立项的团支部创新活动均以主题团日的名义开展,各支部要依据实际情况和支部成员特点创新活动方式,追求活动实效。具体可参考(但不局限于)如下形式:

(一)与信仰对话。邀请在学生中有较大影响力、体现主流价值的专家学者、任课教师、优秀朋辈、杰出校友、党政团负责人等深入团支部,通过举办报告会、访谈会、座谈会、分享会、论坛等形式,针对支部团员关注的社会热点和成长话题,阐述对中国梦、党的历史、当代国情社情、优秀传统文化、青年使命责任等方面的理解,分享人生经历和经验,并进行互动交流。

(二)先进典型的选树与宣传。开展“支部最美青年”等主题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和表彰阶段的集中传播,全面宣传先进典型与先进事迹,为支部成员树立身边的榜样,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模范带动作用。

(三)推动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利用“青年之声”、微博、微信、QQ、微视、易班等新媒体阵地,创新设计网络主题活动,提高支部团员参与积极性;可尝试集体制作推出新媒体文化产品;组建支部团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做好舆情监测、信息宣传、网络评论等工作,唱响网上主旋律。

(四)开展务实有效的践行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积极投身实践热潮,将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申报与评审工作

各团支部根据要求研究拟定创新活动项目,填写《曲阜师范大学团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附件)。各学院团委进行初评,提出推荐名单,每个学院限推3项。4月9日前,将推荐方案的立项申请表加盖学院团委公章后,报送大学生活动中心412室(日照校区报送留学生会馆2105室),电子版请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qfsfdxtw@163.com

校团委成立团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评审小组,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查筛选和立项答辩,确定团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项目,并在青春曲园网站、校团委微信公共平台进行公示。

五、经费支持

为鼓励、促进和保障团支部创新活动的开展,对通过评审立项的支部创新活动项目进行资金支持。每个项目支持经费总额500元,一次性兑现,结项时根据创新活动的考评情况,不合格项目的资金予以追回。创新活动资金由立项团支部负责管理使用学院团委负责监督检查,资金的开支必须有详细收支明细。

六、监督考核

校团委和学院团委对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督促指导和跟踪审查,2018年10月底进行结项验收。各团支部要对创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认真填写结项申请表格,经学院团委审查盖章后上报校团委。

校团委将统一组织考核验收,通过听取汇报、调查走访、现场查看等形式,了解相关单位或个人对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价,对验收达标的予以结项。对于表现优异的项目,团委将进行专项表彰奖励,并将成功经验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对无故未能完成既定项目的,将进行通报并收回经费

团支部创新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评选红旗团支部的重要依据。

附件:曲阜师范大学团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

                    共青团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