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美国密歇根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林萃青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林萃青教授学术简介

 

林萃青(JOSEPH S. C. LAM),美国密歇根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曾任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密歇根大学史特恩斯(Stearns)乐器博物馆馆长,密歇根大学音乐学系主任等职位。1988年获美国哈佛大学音乐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赵如兰教授),1978年获日本国立东京艺术大学民族音乐学专业硕士学位,1975年获香港中文大学音乐专业学士学位。林教授研究的主要范围和理念:中国音乐史——宋代、明代与当代;民族音乐学理论;音乐史学理论;作为社会文化对话交接的音乐商讨碰撞活动(musiking)。

林教授常在世界各地讲学、出版专著并在多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此次他莅临我院讲座的题目是《儒家礼乐思想的现代音乐学解读》,讲座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什么要对儒家礼乐思想作现代音乐学的阐释。第二部分,根据今天的音乐演出音视频资料来思考如何继承和发展儒家礼乐的复原活动。第三部分,在传统实证性方法阅读儒家经典乐论文献基础上,如何用新方法、新理念来解读文字背后的现代性涵义。

讲座时间:2019.5.30下午3点

讲座地点:音乐学院204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