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建国七十载,弦乐奏华章”——“乐行志清”原创作品音乐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5月24日晚,由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国乐系主办,子曰剧社协办的“乐行志清”建国70周年乐奏新华章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小宇宙剧场成功举办,曲阜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扈庆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崔波、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何清涛、音乐学院副院长陈瑞泉、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鞠蛮升教授、山东省歌舞剧院党总支委员办公室主任张楠、日照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张超、济宁学院音乐学院民乐教研室主任蒋亚丽、济宁琵琶学会会长邹波莅临观赏,全场座无虚席。

音乐会伊始由侯小林老师作曲的《峥嵘》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七十年,江山如画,风雨如晦;七十年,筚路蓝缕,不断创新;七十年,多难兴邦,不屈不挠;七十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四十载,峥嵘岁月七十年。谨以此曲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忆七十年峥嵘岁月,展七十年美好未来!

《悟》演奏:赵凯。此作品是由侯小林毛师创作的一首琵琶独奏曲,乐曲灵感源于曲作者的西藏采风之行,作品既借鉴了佛教音乐,又融汇了藏族民歌和现代音乐等多种音乐元素。音乐全题是庄严肃穆的,但随着乐曲的发展逐渐转化成热烈欢快的音乐情绪。在音响色彩变化,音乐戏剧性的对比方面突出表达了人生不同境遇时内心的感悟、渐悟和顿悟。

《追梦》演奏:乐行志清成员。《追梦》作为一首阮族室内乐作品,以我国传统的民族乐器阮作为演赛乐器,其灵感来源于作者的敦煌采风之行,作品主题融汇了西北民歌和现代音乐等多种音乐元素,也借鉴了古龟兹音乐。全曲由渐入梦境、梦中憧憬、梦境汇集、齐心追梦五个部分组成,表现了人们通过追梦最后圆梦的辉煌成果,彰显了民族文化与时代特征的结合,更好地表达了追梦的本质和中国梦的民族精神。

《凤凰涅梁》演奏:乐行志清成员。此乐曲借鉴了凤凰浴火重生的神话传说,全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开头采用倒叙手法,回溯凤凰翱翔天际以及把幸福与美满遍洒人间。第二部分描写凤凰扑向熊熊烈火,把人间的怨仇和不快带入火中,接受火焰的洗礼。第三部分描写凤凰在灰烬重生,并重新飞翔在天空之中。凤凰是中国的象征,阮族重奏《凤凰涅槃》表现了强烈的爱国激情和义无反顾的进取精神,同时也展现了破坏落后腐朽,创造积极光明的社会理想,符合现今各项事业改革的理念,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

《武松打虎》演奏:乐行志清成员,特邀嘉宾:原梦奇赵凯。武松打虎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山东民间说唱艺术山东快书的代表作,武松的英雄形象更是根植于人们心中。琵琶重奏《武松打虎》以此故事为灵感而创作,乐曲构思由“上山”“遇虎”“打虎”“凯旋” 四部分构成, 乐典音效的配置同样以故事发展为主线,贯穿环境描写、人物心态、老虎形态、搏斗场面等,作品试图通过对武松英雄形象的塑造表现主人公急侠好义、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主题思想。

室内乐《公元2001》钢琴:王茜,唢呐:刘礼萍,笙:陈人杰。乐曲创作与2001年,表现了世界人民用各种形式来庆祝世纪变换之历史时刻。全曲热烈奔放、充满激情,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雨后庭院》演奏:原梦奇,伴奏:张晶是侯小林老师根据台湾作曲家苏文庆和夫人郑翠萍联合创作的柳琴协奏曲改编的同名琵琶协奏曲。作品描绘了雨后庭院的美丽景象,身在异乡的作者,不由得心生了对景色的赞美与淡淡的思乡之情,同时由自己联想到国家,表达了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思念,希望台湾可以早日回归故土,回归大陆的怀抱。

《竹节》演奏:乐行志清成员。干百年来,中国人一向以竹为“清高自洁”的象征,先贤们颂竹、画竹、写竹,把竹子誉为“岁寒三友”,中国传统文化重视“气节”。《竹节》一曲是侯小林老师以竹的品质为赞颂对象所创作的作品,感物喻志,借竹子来表达人的一种自强不息、清俊不阿、谦逊不屈的君子之气。

《先驱者》演奏:乐行志清成员。民乐的重奏形式不仅能表现传统的文化内容,还能表现多民族不同作品形式、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侯小林老师通过对复仇者联盟《Avengers》电影音乐的改编,创作出了《先驱者》,用民族音乐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乐曲以弹拔乐为主,演凑技巧丰富灵活。另有小军鼓、钢片琴等打击乐器,渲染情况的危意,加重感情色彩。作品整体构思严谨,音乐具有鲜明的个性。社会的发展依靠先驱者们的推动,事业的创新需要先驱者们的引领。本曲献给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畏苦难和失败的先驱者们。

此次音乐会,由侯小林老师策划,亲力亲为逐一对曲目进行研究处理,亲自上台带领学生演奏,历时一年的精心排练。音乐会展示了我院师生博采众长、求真务实的态度、优秀的专业技能以及大胆创新的专业思路,是我院技能专业风采的一次完美的展现,为我院的舞台表演、专业学习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