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概况

学院专业概览: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次数:

一、学院介绍

音乐学院现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四个本科专业,下设理论系、声乐系、键盘系、国乐系、管弦系、舞蹈系及音乐研究所七个教学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音乐与舞蹈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招收5个方向的研究生;拥有学科教学(音乐)和艺术硕士(音乐)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生导师人44人。在校研究生110人,在校本科生858人。建院44年来,总计为社会输送本、专科、硕士艺术人才7000余名,其中,优秀校友代表如天津音乐学院明言教授、刘文平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冯长春教授,浙江音乐学院崔学荣教授;山东大学侯康为教授、李晓峰教授;青岛大学的张旭冬教授、王静怡教授等等。

学院依托圣地儒学文化,秉承突出“特色立校、特色兴院”的方针,成立雅乐团、民乐团、合唱团等学生实践团体,做到教学与实践结合,专业理论与音乐技能同步提高,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演出、交流活动并获得好评。学院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理念,先后与白俄罗斯国立艺术大学、韩国水原大学、祥明大学、中国台湾南华大学等建立合作办学关系,开拓了办学思路,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二、专业简介

1.音乐学(师范)(艺术学类)

硕士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课程与教学论(音乐)、职业技术教育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音乐学专业为曲师大校级特色师范专业,省级特色学科,侧重培养一专多能、德艺双馨、全面发展的新型专业教育人才。教学中实行声乐、键盘教学实行师生双向选择,大小课结合,钢琴考试分级制,理论课教考分离,注重学生的音乐教学技能的培养,实习支教成效显著。2012年、2015年、2018年山东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近几年就业率都在95%以上。

就业方向:可在教育系统、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等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2.音乐表演(中韩合作办学·艺术学类)

硕士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课程与教学论(音乐)、职业技术教育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音乐表演专业特别重视专业技能和舞台艺术实践,在师资配备和课程设置方面突出专业特点,加强主项和排练课的实施,提高了学生的基本技能。通过各类艺术实践团体特别是雅乐团的设立,弘扬了传统文化,突出“特色立校、特色兴院”的方针。在省内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音乐专业基本功比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赛事中取得优秀成绩。近两年就业率在95%以上。

就业方向:在文艺、艺术研究等领域从事表演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3.舞蹈学(艺术学类)

硕士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课程与教学论(音乐)、职业技术教育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舞蹈学专业重视学生多元基础舞蹈素质、能力的提升,培养具备基本文化素质、专业综合能力,并兼有专业优势特长的复合型人才。晨功训练,期前、期中、期末的教学汇报,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在全国校园舞蹈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音乐专业基本功比赛等赛事中,取得优秀成绩,累计获奖170余人次。近两年就业率在95%以上。

就业方向:可在教育系统、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等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4.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艺术学类)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适应民航强国战略,满足我国航空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而设立的本科专业。以航空服务学、艺术学、管理学为学科基础,同时兼备管理和艺术两类培养属性,要求学生在学习艺术学、管理学和航空服务学的基础理论上,接受综合素质培养和航空专业技能训练,塑造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航空服务艺术、综合管理艺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方向: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符合民航强国战略需求、能够在国内外航空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航空服务和管理的高级管理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院长寄语

   肖桂彬院长:儒风海韵,容纳百川。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优良的办学环境、朴实的教风学风、先进的办学理念,赢得海内外的高度称赞。热情欢迎优秀学子来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深造,为同学们精心打造学习、实践平台,成就人生美好梦想。